我們把佩奇檢察官、伊蓮.西絲莉跟吉爾斯.陶特留在格林黑文,凱普跟我們開車,按照齊亞克說的地址回曼哈頓。

齊亞克所謂的『工廠』,是一座沼澤地上的鐵皮屋,牆壁跟屋頂的波浪鐵皮覆滿紅褐色鐵鏽跟累積數十年的塵垢,有幾個地方的鐵皮已經翹起或掉落,露出裡面同樣長滿鏽斑的工字鋼樑。

齊亞克站在鐵皮屋前,兩個穿著及胸黑色橡膠工作褲的男子站在他旁邊。

「FWS(魚類與動物保護局)的人,」齊亞克說:「是他們發現現場的。」

「兩位怎麼會到這裡來?」凱普檢察官朝兩人頷首。

「前幾天有民眾通報在這一帶發現鱷魚。」其中一人視線轉向路對面一部灰撲撲的米黃色貨卡,貨斗裡有兩架鐵籠子,「我們在巡視這一帶的空置工廠跟建築物

時,發現廠房裡有人類的屍塊,就通知市警局。」

「鱷魚?」

「我們在沼澤地裡安放陷阱,抓到兩隻,附近的水道裡只怕還有更多,」他們帶我們走到貨斗後,兩架鐵籠裡各裝著一隻足足一個人長的鱷魚,鱗甲流下的水在貨斗底凝成一汪淺淺的水窪,「我們會要求華盛頓加派人手,不過還需要市警局支援,不要讓民眾跟寵物接近這一帶。」

「鱷魚是從哪裡來的?」齊亞克問。

「據說很多年前管制鱷魚皮革及相關製品進口時,這一帶有製造鱷魚皮件的地下血汗工廠,業者應該自己有繁殖鱷魚。」王萬里說:「可能是工廠廢棄後,裡面被遺棄的鱷魚靠吃廠房裡像老鼠、流浪貓狗之類的動物維生,這幾天廠房設備損壞,就逃了出來。 」

「我們的推論也是這樣。」其中一名保護局的官員說。

「你們可以試著找看看附近的廠房,仔細檢查地面下是不是有不尋常的結構,連接外面的水域之類的,應該會有意外的發現。」我說。

「謝謝。」

「我找其他警員過來,麻煩你們把需要管制的範圍告訴他,」齊亞克朝我們揮揮手,「來吧,跟我進來。」

鐵皮屋牆上有扇灰白色的鋁質單扇門,裡面的空氣可以嗅出霉味、嗆人的灰塵味跟一絲血腥,沼澤地雨後的溽濕滲進皮膚,帶著令人不快的黏稠。

屋頂和牆上剝落的鐵皮留出幾塊空洞,讓開始偏西的陽光穿過,照亮偌大的廠房內部。粗壯的工字樑橫過頭頂,跨在樑上的天車吊鉤停在廠房中心一部會議桌大小,髹成鮮紅色的機器上方,血液以機器為中心,將周圍的地面暈染成鐵質土壤般的紅褐色。

「沒想到一個人身上有那麼多血。」齊亞克拿了幾副鑑識人員用的塑膠鞋套,我們套上鞋套,跟著他踩在之前鑑識人員踩出來的腳印上,鞋套踩在血液跟塵土膠結的水泥地上,發出尖銳的嘰嘰聲。

一層更為黏膩的鮮血覆蓋了機器桌面,數塊不規則的物體用束帶綁在上面,其中一塊露出數個黑幽幽的空洞,上面的頭髮因為血液膠結成一團,但還能認出是艾德格.布雷的頭。

我逐一掃視桌面上的每塊物體,認出手臂、手掌、每根指頭、大腿、小腿、腳掌跟軀幹。身旁的凱普已經掏出手帕摀住口鼻。

「他的眼睛跟牙齒都不見了。」齊亞克拿出幾副乳膠手套,塞了一副給我。

「要不然這型機器上面精密加工用的鑽頭、銑刀不就派不上用場了?」我戴上手套,齊亞克嗤地笑了出來。

「工具上的生物組織有化驗過嗎?」王萬里走向機器一側ㄇ字型的加工台,上面的鋸子、鑽頭跟銑刀沾了一層濃稠的鮮血,上面還黏著幾塊骨白色跟透明的碎屑。

「跟艾德格.布雷的血型一樣,」齊亞克遞給他一個文件夾,「驗屍報告。」

王萬里打開文件夾,凱普跟我從他身後探頭。

「死亡時間大概在凌晨一點,跟莫頓只差了一個小時。這是強心劑,這是腎上腺素。」王萬里指著報告上的條目,「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這裡會有這麼多血。」

「為什麼?」凱普問。

「布雷被這台機器鋸開時,應該是活著的,而且意識清楚得很。」

「不會吧?」

「人死之後心臟會停止跳動,這時候切開他的身體,血只會『流』出來。但是看這裡的情況,血幾乎是用『噴』的,如果不是因為工廠比較高,只怕連天花板上面都會有血。」王萬里抬頭朝屋頂一瞥,「這部機器鋸開布雷的身體時,他的心臟應該還在跳動,而且因為注射了強心劑跟腎上腺素,即使身體被切得七零八落,維持跳動的時間也比正常人要久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 - 等一下。」

「嗯?」

「你看得懂驗屍報告?」

「我在進報社當記者之前,在哥倫比亞大學唸醫學院。」王萬里把報告還給齊亞克,「有發現針頭或注射筒之類的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我走到機器角落的操控台,面板被燒到字跡模糊,連塑膠按鈕都熔化,打開下方的維修門用手電筒照向裡面,只看得到一團燒到扭曲的塑膠跟銅線。

「我們找了專門搶救電子資料的專家過來,他們說燒成這樣子,不太可能回復資料。」齊亞克說。

我抬頭瞟向頭頂的吊車,「那個應該也壞掉了吧?」

「不,那個還能用。」齊亞克遞給我一個辭典大小的鮮黃色鐵盒,上面有幾個按鈕跟一支搖桿,「我們進廠房時,這玩意就放在操控台上,試過才知道是吊車的無線控制器。」

我扳了下搖桿,頭頂的吊車隨即抖了一下,發出巨大的碰撞聲。周圍忙著採集證物,尋找屍塊的警員都轉過頭來。

「抱歉。」我推動搖桿,讓吊車滑到廠房門口再滑回來,卡在工字樑上的滾輪只發出輕微的嘰嘰聲。

「士圖,你能不能讓吊車移到血跡外面,然後把天鉤降下來?」王萬里說。

「好的。」我按照王萬里的要求,把吊車移到血跡外降下吊鉤。

「你想做什麼?」凱普問。

「亞克,你們剛剛有對吊車跟吊鉤拍照跟採集證物嗎?」王萬里問。

「對哦。」齊亞克朝鑑識人員揮手,「你們聽到了吧?照他說的做。」

兩個鑑識人員跑到吊車前,仔細拍攝吊鉤跟採證。

「我只是好奇為什麼那個吊車,剛好就停在這裡。」王萬里轉頭說。

「我們剛剛還採集了廠房四周、機器跟束帶上的指紋,不過只找到布雷一個人的。」齊亞克說。

「不過這間廠房廢棄了這麼久,竟然有這麼新的機具,」我回頭瞄了鋸床一眼,「如果用機台編號問一下原廠 - 」

「我們試過了,」齊亞克說,「吊車是一年前安裝的,製造商說當時有人打電話要他們在這裡安裝,他們看到地址時原本懷疑對方是在開玩笑,不過對方從款項到施工費用都先匯給他們了。至於鋸床嘛 - 」

「鋸床怎麼了?」凱普問。

「這台鋸床原本是加拿大一家木材加工廠訂購的,不過半年前運送的卡車司機在途中的休息站喝杯咖啡,卡車跟上面的鋸床就被偷了。」齊亞克頓了一下,「當時艾德格.布雷正好在那一帶,當地警方在清查可疑人士時,曾經將他列在嫌犯名單中,不過喬納.梅爾文幫他提出了不在場證明,後來並沒有指控他。」

「你的意思是,殺死艾德格.布雷的凶器,其實是半年前他自己偷的?」我說。

「聽起來很諷刺吧,如果用來寫小說,說不定是個好題材。」

#     #     #

原本市警局裡調查組長有自己的辦公室。齊亞克任職後把辦公室清空,自掏腰包從二手店買了一張咖啡桌跟幾張椅子,跟之前同事集資購置,卻找不到地方放的咖啡機跟冰箱一起放在裡面,當做探員的休息室。他自己則搬到大辦公室找了個空位子,跟屬下一起辦公。

齊亞克跟我們到市警局時已經是晚上,組裡只有幾個正在準備文件跟查資料的探員,他帶著我們走進休息室,打開冰箱拿出幾罐可樂丟給我們。

一名便衣警員走進休息室,遞給齊亞克一個文件夾。

「吊車的檢驗報告出來了,」他拉開椅子,一屁股坐在上面,「吊鉤上面抹了一層防鏽用的潤滑油,而布雷後面的褲腰帶內側有塊油漬,兩個樣本廠牌是同一個。」

「有找到布雷的車嗎?」我坐在旁邊,拉開可樂罐的拉環。

「停在廠房外面,鑰匙在他的褲袋裡。」

「所以吊鉤才會剛好停在機台上,」王萬里啜了一口可樂,「凶手應該是等布雷進廠房後,先用氯仿之類的短效性麻醉劑弄昏他,用吊車把他吊上機台,拿束帶綁緊,等他清醒後開動機台走遠,看著機台按照預先設定的程式,把布雷從腳到手一截截鋸開。」

「從腳到手?」

「從現場地面噴濺的血跡來看,下半身比上半身範圍要廣。所以可以推測機台應該是從腳開始鋸,鋸到上半身時血流得差不多了,血液噴濺範圍也跟著比較小,」塑膠桌面上有幾滴開罐時濺出來的可樂,乍看之下就像半乾的人血,「現場應該沒留下血衣或清洗血跡的痕跡吧?」

「是啊。」

「太可惜了,」我的夥伴嘆了口氣,「因為注射了強心針跟腎上腺素,布雷可能拖了相當久,甚至可能要到最後機台鋸斷他的腦袋才斷氣。凶手事先在機台上裝了遙控爆炸或縱火的裝置,在離開工廠時啟動。所以機台雖然燒毀,但是四周的血跡上卻找不到他的腳印。」

「如果我們的死刑執行能這樣就好了。」

聽到齊亞克的話,我嘴裡的可樂差點噴了出來,「拜託,你這句話千萬別讓梅爾文還是皮特曼那種人聽到。」

 

「不過這個說法還有疑點,」王萬里說:「從布雷的死亡時間推斷,他應該離開小義大利後就直接開車到工廠。那通電話到底跟布雷說了什麼,讓他急著逃出住處,跑到工廠去?」

「會不會是通知他,莫頓的死刑執行出了問題?」我說。

「如果是的話,他應該不會逃得那麼急,」王萬里說,「畢竟死刑執行時他不在場,事後可以搬出很多理由抵賴。」

「還是告訴他警方已經找到半年前他偷的鋸床,要他連夜運走贓物,換個地方藏好?」齊亞克問。

「如果是這樣的話,因為要載走鋸床,他應該會開卡車過去,而不是開自己的車。」

「亞克,你知道除了我們之外,還有誰想要把這傢伙大卸八塊的?」我說。

「我們換個方式吧,改成找不想大卸八塊這傢伙的,好像還比較簡單。」

「你們兩個能不能坦率一點?」王萬里身子朝後靠在椅背上。「其實你們一看到現場,就已經知道最有嫌疑的人是誰,只是不想承認而已。」

「怎麼可能?」我哈哈笑了兩聲。

「是嗎?」王萬里瞄了我一眼,「就算布雷的體格比較壯碩好了,但是一般單人要在短距離、沒多少地形障礙的室內環境下,搬運一個昏迷不醒的人體,通常會用扛的、背的、或者是用拖的。會用通常用來吊運貨物的吊車搬運一個人體。除了體型相差太大,還有一個可能性。」

「哦?」

「嫌犯應該有什麼身體上的缺陷,讓他沒辦法用一般人常用的方法,把布雷搬到鋸床上。這個人,我們都很清楚是誰。」他看著亞克跟我,「到監獄的路上,士圖把你們同學的事告訴我了。」

一個警員輕敲休息室的門,遞了一份文件夾給齊亞克。後者打開文件夾讀了一會。

「局裡查到了付錢訂購那部吊車,還有廠房的所有人,」他把文件夾放在咖啡桌上,「是易千帆。」

「易千帆?」我說。

「根據市政府的記錄,工廠是一年前易千帆從銀行拍賣買來的,他買來加裝吊車後就閒置著。布雷偷走鋸床後,可能看上廠房裡有可以用的吊車,就把鋸床藏在這裡。」齊亞克搖頭,「這還真是巧啊。」

「既然警局查得到,亞克、士圖,你們認為檢察官那裡會查不到嗎?」

王萬里話聲方落,休息室外傳來雜沓的皮鞋聲。菲力克斯.凱普拿著一份厚厚的卷宗,帶著一堆穿著黑西裝跟墨鏡的男人擠進休息室,將我們三人圍在中間。

「你們有易千帆的下落嗎?」凱普說,「我們懷疑他殺害了艾德格.布雷。」

「你忘了嗎?我們已經找了他五年了,」齊亞克起身,「就算他是嫌犯,也是由市警局逮捕他再移送,什麼時候輪到你們上場了?」

「情況不同了,」凱普拿出一紙公文,用食指跟拇指捏住,舉到齊亞克面前,「我們懷疑這起案件跟馬里奧.莫頓的死刑執行失誤有關。加上易千帆曾經是警察。檢察官辦公室跟聯邦調查局討論後,授權我必要時可以接手,直接逮捕易千帆。」

「『接手』?」

「另外,這個或許可以幫你一點忙,」他把卷宗放在咖啡桌上,「這是聯邦調查局查到易千帆這五年來的行蹤。精確一點說,是三年。」

齊亞克拿起卷宗打開,王萬里跟我站在他身後。

易千帆在英國無聲無息地待了兩年多,三年前回國後,買了部二手露營拖車當做住所,他曾經在史塔頓島的警察墓園住了一個多月,然後在美國到處流浪,只有零星的監視器記錄可以追蹤到行蹤。

他目前主要靠保險公司每月三百美金的傷殘理賠金維生,名下稍微值點錢的財產除了露營拖車、那間有吊車的工廠外,銀行帳戶也只剩下兩百美金。

 

「你們的資料也沒比我們多嘛。」齊亞克閤上卷宗,還給凱普。

「另外聯邦調查局調閱交通局的監視器記錄,發現易千帆的露營車這幾天出現在曼哈頓跟皇后區,」凱普說,「他似乎知道有人在追蹤他,行蹤並不固定,不過我們認為他兩天後,應該會在史塔頓島的警察墓園。」

「你想太多了,」齊亞克說,「我們在那裡等了五年,他都沒有出現。你怎麼那麼肯定他今年一定會到?」

「不曉得,或許是檢察官的經驗吧。」

「笑死人了,當年那個被律師嚇到只記得做認罪協商的菜鳥,現在人五人六跟我談經驗?」

「我知道他是你們的朋友,」凱普說,「如果你下不了手逮捕他,就讓我們動手。」

「在新聞記者前面講『動手』這個字眼不太好吧?」王萬里微側著頭,瞇著眼睛打量凱普。

「呃?」

「我認為易千帆到時候應該不會抵抗,」他睜開眼睛直視凱普,後者退後了一兩步,「不過他畢竟是傷殘人士,如果你們執意要自己動手逮捕他的話,真的確定不會出問題嗎?」

「我知道了,」齊亞克抬起頭,走到凱普面前,「兩天後,如果易千帆真的在警察墓園,我會帶屬下逮捕他,這點你可以放心。」

凱普的目光在我們三人身上游移片刻,才帶著他的人馬走出休息室。

齊亞克像拉住身體的某條弦斷掉般,緩緩癱軟在椅子上,低下頭,目光停在桌上的兩份文件夾。

王萬里拍拍我的肩,右手握掌,拇指指了指外面。我跟著他準備走出休息室。

「萬里。」齊亞克的聲音低到幾乎聽不見。

「嗯?」走到房門的王萬里回頭。

「謝謝。」

我的搭檔點點頭,走了出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高大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