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格林黑文的重度戒護區關了五年,馬里奧.莫頓的皮膚呈現石膏般的蒼白,整個人似乎比五年前,亞克跟我在警局指認室看到時還要瘦,加上為了坐電椅,頭髮被人用推剪推得乾乾淨淨,似乎根本用不著電椅,只要吹口氣,他就會像電視深夜檔的邪典恐怖片那樣,化為一堆白骨。
他被獄警帶進執行室,看到我們時,微微瑟縮了一下。

獄警領著他走到電椅前,跟旁邊幾個同事扶他坐在上面,穿上手腕跟腳踁處的皮箍用力束緊。
其中一名獄警敲開馬里奧的腳蹽,從身邊的鐵皮水桶拿出一塊濕海棉,包住馬里奧的腳踁,再拿起連上接地電纜的金屬腳環扣在海棉上。
「那個是 – 」坐在旁邊的伊蓮.西絲莉低聲問。
「電極,」凱普壓低聲音回答,「用電椅執行死刑時,兩個電極分別會接在受刑者的頭頂跟腳踁上,這兩個地方都會墊上浸過鹽水的濕海棉,讓電流可以通過。」
「如果沒有墊呢?」
「哦,我以前遇過一次,」我說,「當時犯人的臉都燒壞了,執行室裡都是燒屍體油脂跟毛髮的臭味,就像火葬場一樣。」
西絲莉瞄了我一眼,「真的?」
我望向她用力點頭。她雙手伸向前排椅背,牢牢握住。
「州長辦公室有電話過來嗎?」坐在見證席第一排的典獄長起身,望向站在紅色電話前的獄警。
「報告長官,沒有。」
典獄長點點頭,走到電椅前,從西裝口袋拿出一張紙展開。
「馬里奧.莫頓,」他望向坐在電椅上的馬里奧,「紐約市巡迴法庭因為你性侵及殺害葉慕華及葉子琦判處死刑,法官已核准於今日午夜執行。有什麼遺言嗎?」
「對不起,」馬里奧整個人微微發抖,連聲音也不例外,「不過我沒有殺那個太太,我是無辜的。」
「是嗎?」他摺起手上的紙塞回西裝口袋,朝一旁的獄警點點頭。
獄警從鐵皮水桶裡撈出另一塊濕答答,形狀大小都跟年輪蛋糕差不多的圓形海棉,放在馬里奧頭上。然後拿起吊在椅背旁,連上電纜的皮帽戴在他頭上,勒緊下巴的束帶。
「那個就是放在頭頂的電極嗎? 」我聽到旁邊西絲莉的低語聲。
坐在西絲莉旁的菲利克斯.凱普點點頭。
接著獄警從椅背拿下一片帶束帶的皮革面罩,蓋住馬里奧的臉,把束帶繞到他腦後綁上。
「電椅電流接上後,因為肌肉痙攣的緣故,受刑人的臉通常不會太好看,還曾經有人的眼珠子迸出來過,所以通常會用皮革面罩,把受刑人的臉蓋住。」
我用眼角餘光看見西絲莉聽完凱普的說明後,搭上前排椅背的手又握緊了些。
「報告長官,準備完成了。」獄警又檢查了電椅上的束帶跟皮箍一遍,才轉頭朝典獄長說。
「電閘準備好了嗎?」典獄長望向前方一名獄警,他身旁牆上有個操縱盤,上面有兩個方形的儀表,底下有根包著木握把的鐵質手柄。
「發電機已啟動,」那名獄警望向兩個儀表,「電閘已待命。」
「州長辦公室有電話過來嗎?」
「報告長官,沒有。」站在電話旁的獄警說。
「好的。」典獄長舉起手腕,看著手表,「現在時間是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秒。請各位準備。」
電椅旁的獄警向後退開,確定自己沒有碰到電椅,或是坐在上面的馬里奧。
站在電閘旁的獄警握住手柄。
面罩下馬里奧發出低沉的呻吟聲。
「五十五,五十六,五十七,五十八,五十九,開閘!」
電閘旁的獄警往上拉動手柄,合上電閘。
室內響起高頻的電流聲,啪地一聲,執行室內霎時籠罩在漆黑中。
「各位不用擔心,」典獄長的聲音在黑暗中迴響,「燈光馬上就恢復正常,執行室裡也有緊急照明 – 」
燈光並沒有重新亮起。
除了嗞嗞的電流聲,遠方隱約傳來鼓噪跟雜沓的腳步聲。
房門方向傳來一陣奔跑的足音,「報告長官,執行室這一帶的戒護區剛剛跳電,目前正在啟動緊急發電機。」
「收容人有沒有什麼狀況?」典獄長說。
「有小規模的鼓噪,不過都還留在牢房,門鎖跟保全系統還在正常運作。」
「要戒護人員維持秩序,我馬上趕過去,」腳步聲離開後,典獄長的聲音響了起來,「請各位留在座位,獄警留在原地,誰有帶手電筒?」
我拿出手電筒打開照向電閘。上面兩個儀表盤都亮著,顯示發電機正在運轉。
空氣中瀰漫著燒灼油脂的甜膩味,還有一股不應該有的,愈來愈濃重的焦臭。
我將電筒轉向電椅的方向,但馬上就後悔了。
就像其他過去在電椅上喪命的死刑犯一樣,馬里奧因為電流引發的肌肉痙攣身子前傾,全身繃緊,如果沒有椅子上綁著他,現在勒得死緊的那些皮箍跟束帶,他可能會從椅子上彈起來,一路狂奔跑出監獄。
他頭上的皮帽邊緣冒出絲絲白煙,聚集在頭頂後,宛如靈魂般消散在黑暗中。
血液混著大滴大滴閃著油光的液體滲出皮帽跟皮革面罩邊緣,咕嘟咕嘟冒著泡,讓人想到牛排端上桌時,脂肪落在鐵盤上嗞嗞作響的光景。
「我的老天爺,這正常嗎?」在手電筒昏暗的光線下,坐在後排的梅爾文拿出手帕,拚命擦著他肥臉上不停迸出的汗水。
「你說呢?」我說。
面罩下的馬里奧從呻吟轉為尖叫,高亢淒厲的叫聲穿過面罩跟虛空,刺進每個人的耳膜。
「長官,要關電閘嗎?」握著電閘把手的獄警開口。
「不行!繼續!」典獄長回答。
伊蓮.西絲莉別過頭,雙手摀住耳朵,凱普張開手掌罩在她耳朵上。
馬里奧的尖叫聲愈來愈微弱,倏地拉高一聲後戛然而止。
典獄長又等了一分鐘,確認面罩下沒有任何聲音。
「關上電閘。」
獄警把手柄向下拉,吁了一口長氣後連忙放開手柄,就像不久前握在手中的是一條蛇。
執行室裡瞬間大放光明,所有人不停眨眼,試著適應突然回復的燈光。
馬里奧的軀體像斷了線的木偶,癱軟在電椅上。
典獄長打開房門,監獄醫師走了進來,戴上聽診器,將探頭貼住馬里奧的胸口傾聽片刻後抬起頭。
「我確認受刑人已經死亡。」
「好的。」典獄長點點頭,似乎剛才馬里奧頭頂冒煙的場景並不存在。
伊蓮.西絲莉身子一側,整個人倒在長椅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高大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